如何做懺悔

—主筆 李霖皘老師

1、在做懺悔之前,要先刷牙漱口。

2、面對觀世音菩薩的照片。

3、看著菩薩像,雙手合十,稱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」三次,每念一次聖號,就點頭禮拜菩薩像一次。

4、看著菩薩像,說「懺悔說辭」。


【說辭範例】

★懺悔「墮胎殺業」的說辭:弟子000(自己的名字),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,因為自己的無知,犯下墮胎的殺業,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。

★懺悔「身體病痛」的說辭:弟子000(自己的名字),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,因為自己過去生造作很多的殺業,致使今生病痛纏身,現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。

★懺悔「感情不順」的說辭:弟子000(自己的名字),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,因為自己過去生所結下許多的不善因緣,致使今生感情不順,現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。

★懺悔「夫妻感情不和睦」的說辭:弟子ooo(自己的名字),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,因為自己過去生和先生(太太)結下惡緣,致使今生婚姻生活不和睦,現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。

★懺悔「精神病」的說辭:弟子ooo(自己的名字),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,因為自己過去生惱怒眾生,讓別人恐懼心神不安定,致使今生產生精神疾病,現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。

★懺悔「愚癡無明,疑念甚深,於法不受,信根不具」的說辭:弟子ooo(自己的名字),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,自己的愚癡不信,現在觀世音菩薩前真心懺悔。

5、佛前懺悔最重要的一點,是在說「懺悔說辭」的時候恭敬真誠的悔悟過去所犯的錯誤,並且不再犯過。這樣懺悔才能洗淨自己的過錯。

6、將佛前懺悔的功德做迴向。

【迴向說辭】:願以此「在觀世音菩薩前懺悔」的功德供養南無觀世音菩薩;再以此功德迴向給十方三世一切有情眾生,願眾生能離苦得樂,往生佛國淨土,證得菩提;再以此功德迴向給○○○(自己的名字)的冤親債主,願他們能離苦得樂,往生佛國淨土,證得菩提;再以此功德迴向○○○(自己的名字),願自己業障消除,○○(願求簡單扼要的說清楚即可)。